2014年12月7日

大的數據(Big Data)與正確的數據(Right Data)

「總經理的鼻子有多長?」

小全推開門時突然這樣問我。

看了他一眼,我才剛從背後那令人昏昏欲睡的在職講座爬出來,但顯然小全非常興奮今天講座的內容── Big Data,整個人躍躍欲試想要找些問題,用大數據這個新玩意兒來解決看看。


他繼續說著:
「我們收集全公司的人對於總經理鼻子長度的估計值,平均一下,應該會很貼近總經理鼻子的長度吧。全公司的人約100人,這樣數據夠不夠大?」

「那收集全台兩千萬人的估計值,這樣會不會更準?」我給了他更大的樣本數。

「恩~,這樣應該就算是大數據了吧?」

小全很滿足地點點頭。

-------------小故事結束線---------------

真的嗎?

以這個問題來說,其所需的資料其實只要一筆──走向總經理辦公室,敲敲門說:「總經理,我可以拿把尺量一下您的鼻子嗎?」量一下就解決了。一筆真實正確的資料,比兩千萬筆估計值準多了。

其實很多人應該在看到故事的一半時就知道本文想要說什麼,因為這個例子非常的簡單,甚至滑稽。但有時在真實世界中,我們常常困在這種滑稽的狀況而不自知。(而且情況不見得比較複雜)

有時解決方案出人意料之外的簡單,我們只需要多一點點的勇氣去量總經理的鼻子罷了。

您覺得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為避免垃圾訊息,留言需檢視後會才會顯示,請見諒。